最近常常咀嚼的一句話是海德格說:「人,是被『拋入』世界的。」裡頭的標點符號是我自己所加註。或許每個人的斷句會略有不同,只是我對「拋入」這個動詞,感到特別精妙。

 

體悟到「生命的創造是如此被動,而毫無選擇」的事實之後,海德格提出的反而是人應該積極尋求存在的意義。或許已經錯過了一些重大的選擇,但是在死亡來臨之前,我們還有很多選擇可以主宰。「向死而生」既豐沛,又躁動;讓人急著想要灌滿生命。

 

記得我剛加入公司的時候,收到一份作業─閱讀「尤瑞奇樂於工作的七大秘密」。原文名:The Why of Work更能表達內文的意涵,不過"樂於工作"確實是對本書有所體悟之後會產生的結果。雖然我總覺得中文書名可能會吸引到一類「並不樂於工作,但想要尋求解決方案」的讀者,一部分的人會受到感召;一部份的人可能會受到環境的壓抑,認為盡是空話。至少我認為作者不斷地要我們找到工作的Why,就算所處的環境並非完美,總是能找到激勵人心的動機,以及維持本心的依靠。

 

回過頭來,自己初入職場的時候,不也像是被『拋入』的嗎?彷彿從學校畢業,不得不面對出社會的一段過程。還記得自己對職涯的陌生與惶恐,也很幸運在職務的探索中,找到自己本真地想從事的職志。我想,不論我們所處的職場環境如何,如果到了盡頭就停下來,週而復始地生活,很容易就只看著腳下的枯燥。唯有體悟到向死而生,遙望自己對職涯的期許,不斷學習,給自己新的刺激(或契機),不安於現狀地能量釋放、再充電,找到生命的意義,生活的意義,工作的意義。

 

此刻,便能樂於工作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HR de C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