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發生兩個小故事,讓我體驗了「發現自己正在水平線下」的新觀點。

()天外飛來的一顆大樹

上個週末公司為中高階經理人舉辦了年度策略規劃會議。身為籌備小組的一員,因為時程很緊繃,考量的事項也多,因此儘管會場在知名的墾丁夏都沙灘酒店,從場勘到場佈都沒能好好地端詳湛藍的海、和煦的日以及浪漫的沙灘。前置作業那天,當我們走進大廳,兩個夥伴少女心迸發地讚嘆好天氣帶來美好風光的同時,我愣愣地盯著佇立在Lobby中央的一顆「聖誕樹」。

基於過去大型會議的經驗,我們一直很想讓團體照更獨特,更有紀念性。今年搭配我們的主題,希望呈現出大家抬頭注視的朝氣模樣。因此在場勘的時候早早預定從中空環廊俯拍Lobby是最完美的地點。殊不知一顆無法閃避的聖誕樹,充滿節慶的氛圍,卻讓我對空間容納人數的計算變得保守。我立刻開啟了群組對話窗,送出「Lobby中間有一顆好大的聖誕樹...」的擔憂。

結果停好車的主管C.C.抵達會場,第一件事就對我說:「那個空間我覺得應該夠,反正我們晚上還會再丈量」。後來丈量的結果,果然能夠完整地容納近140人。我們好像回到小學學習「估計測量」的單元,一步一步地走出空間感與定位點。負責試拍的夥伴則宏觀地調整我們的角度。最後試拍的結果我們決定,「把聖誕樹一起放進來比較加分」。而我原本的憂慮也不復在。

 

()消失的2019

會後回到公司,身兼Coordinator的我正準備結帳。依照熟練的邏輯與SOP彙整好單據與帳目之後,拉出樞紐竟發現盤損2019元。處理帳務從來沒有Unbalance過的自己一時相當慌亂,四處翻找遺漏的單據。夥伴經過看我愁容滿面,也協助我一起盤點公式與單據。但仍然沒有進展。就在我不斷重播記憶尋找過程中可能的疏失,而失去方向的時候,回到座位的Wendy特地跑回來告訴我,她瀏覽檔案之後發現,雖然樞紐的數字是如此,不過她也發現從我的原始報表直接加總數字的結果,似乎比較符合預期金額。一算之下,樞紐結果確實與實際數字不符。刪除原樞紐,重新製作一款之後,我露出了往常帳務Balance的療癒感。

事後我用通訊軟體感謝Wendy:「謝謝妳很快把我從水平面下拉上來。」

打完這串簡單的感謝我突然困惑,「為什麼會沒有發現自己進入水平面下了呢?」經過仔細思量,我重新定義了自己對「落入水平線下」的評估指標。當我在閱讀當責這本書時,關於「水平線下」印象深刻的例子都是「怪罪他人」。因此水平線下的檢核點,不知不覺地就設置在「對他人感到不滿」的時候,提醒自己不可落入水平線下。但上述這兩個小事件都是我「因為怪罪自己,而無法正視現實」的案例。亦即這是兩樁「加害者就是受害者的受害者心理」。

很幸運地,我有很棒的夥伴可以及時點醒我。讓我不會像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」裏頭,癡癡等待乳酪再回到眼前的憤怒老鼠一樣無所作為。我也為此調整了「正視現實」的觸發機制。不是等到怪罪發生(抱怨或自責)才振作精神,而是一感到困境,就該啟動「我們還能做甚麼」的想法。

我很喜歡的電影《天下無雙》裡的主角「李一龍」主張,不管發生甚麼事,「拳頭一握,深吸一口氣就過去了」。雖然片中批判這是他不敢爭取的逃避之舉,但卻是一個實際能讓自己冷靜下來的方法。

以上,近日對於當責(Accountability)的小體悟。

PS.最後我們拍出了非常成功的團體照。不論是聖誕樹的節慶感,或自動站成愛心狀的主管,大家都對這份紀念品非常滿意:)

 

arrow
arrow

    HR de C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