判定結果的的三種方法.png

這是一份虛擬的精神年齡與實際年齡對照清單。從事人資工作的夥伴們對類似「數值比較」的情境應該並不陌生。人資有許多策略來自數據化的管理指標,告訴我們近期那些需求應占用較多資源。因此透過比較「今昔」、「跨年」、「跨季」、「跨月」、「跨年同期」、「預期VS實際」、「發生VS截止」、「目標VS缺口 」...等的各種資料,須要得到「判斷」後的結果,並且能夠在視覺上聚焦

針對這種需求, 謹在此提供三種呈現的方式,同時分享不同的應用工具,為能清楚對照示意圖,將分為上中下三篇。

一、單純的「判定」:只需要知道比較後的分類,不需要精確的數字

內容:精神年齡相較於實際年齡的情況(以實際年齡為比較基礎)
目標:根據同列比較的結果,顯示各自對應的符號;以代表精神年齡">(大於)"、"<(小於)"或"=(等於)"實際年齡。
工具:Function " if "

【做法】

  1. 新增一個Column(欄),標題命名為"判定",如欄D
  2. 進入本欄資料列第一個儲存格(如D3),進行公式撰寫,以作為以下資料列的規則母本。
  3. 公式原則:=if(條件,若條件為真則顯示A,若否則顯示B)→本判設計將出現兩種以上的結果,故在條件被否定之後,將會給予新的if條件,以此生成所謂「巢狀公式」。詳見步驟4。
  4. 公式範例:=if(B3>C3,">",if(B3<C3,"<",if(B3=C3,"=","")))
  5. 結構解析:=if(B3>C3,">",if(B3<C3,"<",if(B3=C3,"=","")))
  6. 將本儲存格D3之公式,下拉複製到所有欄D儲存格。由於本公式沒有$鎖定符號,因此複製的公式都會自動轉換為對應列資料

【補充】

  • 公式範例中,        部位即本條「IF公式」否定條件B3>C3時,做出的反應。進而分解可以看見,        部位也是一條「IF公式」,要求判定條件B3<C3是否滿足,以提供對應的解答。當條件B3<C3再次被否定,看見了嗎?還有一條B3=C3的「IF公式」作為候補。此巢狀公式筆者在經驗上曾經成功夾附過20層,日後有機會再推薦個人「批次產生巢狀公式」的方式。
  • 除了「兩格比大小」的條件寫法,本法可應用於任何條件判定的依據,如:與指定常數K比較、遇儲存格狀態(填入/空白)的"指定說明內容"、或是指定級距的判定(績效等地、成績區間...等等),相關經驗將於日後依情境適時分享。
  • 依照4.公式範例的寫法,結果的顯示不會像例圖欄D那樣錯開。但若在指定顯示的字元前後(即" "內字元),加上適度的空白指令,如可寫作:=if(B3>C3,"   >",if(B3<C3,"<   ",if(B3=C3,"=",""))),只要在引號內的字元,儲存格都會完整呈現;如此便能在視覺上創造更顯著的差異性

以上,是第一種EXCEL視覺化「判斷」的呈現方式。

對內文有任何疑問,歡迎留言交流。

arrow
arrow

    HR de C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