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小的時候第一次看大地,看不懂飢荒、看不懂逃難、看不懂搶奪、看不懂顛沛流離、看不懂世故人情。只知道,這是一個家庭,一個人叫王龍的故事。有時候對於裡面有些刺刺的對白,還不太能明白。不過伴著年紀增長,家裡的書看壞了又借了圖書館的版本回來看。每每都要長嘆一口氣。人的一生際遇幻變,時高,時低。大宅子的主人逃難,小佃農回來成了大地主。但心境上,氣度上,格局上,撐不撐得起這種拉斯維加式的膨脹。身邊的人,如何跟著財富質變;如何將身邊的事物,化作截然不同的符號。

我很佩服賽珍珠能夠將華人的文化描寫得這麼傳神。當然翻譯也有功,不過在結構的鋪陳與轉折上,東西方故事的筆法,總有著截然不同的氛圍,這點是無庸置疑的。所以賽珍珠寫到那些關於窮人與富人的生態,那些場景樣貌,那些丕變的態度與對白、和那些對子女的期待,躍然紙上。不看封面,很難辨得出出自西方人之手。

我最後一次看大地其實已經超過十年,但裡頭的許多情節,仍然深深地衝擊著我。阿蘭這個角色,其實就女主角─王龍的妻子來說,戲份少得可憐。但簡單的幾次描述,可以看出這名女子能幹、勤儉、持家、話得體、見識廣,還協助王龍獲得大筆的財富,也是唯一沒有被錢沖昏頭的角色。但王龍卻糟蹋她,有難同當,有福不同享。每每思及她心酸酸地,被王龍奪去她一對珍珠耳環送小妾。我都快要沉到海底。

不過王龍的墮落,莫可奈何也是為了襯托最後的轉折。當他的孩子遺忘來自土地的恩德,徹徹底底地成為員外少爺,心中只剩下私利。員外王龍脫下一身華服,狂顛地說「我是一個農夫」。我知道,王龍在此刻不忘本、不忘根;但撐不了多久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 de C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